close

這是一部徹底的悲劇。華麗一族以追逐夢想、權力鬥爭、親情糾葛、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拉鋸作為主題,最終彰顯的是人有多麼渺小。


在這部片中幾乎每個人都沒有得到解脫,木村飾演的萬俵鐵平選擇走上絕路;萬俵大介則是打盡算盤、奪得權力後,還是成為另一場權力鬥爭的犧牲品;萬俵銀平繼續懦弱地過著他不想過的生活;萬俵家的女兒們則成為政策聯姻下的犧牲品,這是一部從頭到尾讓人感到沈重的戲劇,但在其中有許多難人尋味、值得思索的議題,華麗一族背後所存在的,是深沈的悲哀,家族的悲劇!
 


「追逐夢想的這兩年時光,是我的驕傲。」

木村在本片中飾演有理想、有抱負、高度行動力、具有領袖氣息的萬俵鐵平,鐵平是阪神特殊製鋼的董事,建設高爐,使日本的鋼鐵業得以製造優秀的產品,進而打入國際市場立足,是他宏大的理想,無奈的是,由於父親殘忍的佈局,鐵平成為了父親立足銀行界下的犧牲品。和爺爺長相、個性極為相似的鐵平,被父親視為芒刺在背,自小得不到父親的關愛,原來這當中有著前代不堪回首的家族恩怨以及誤解。鐵平自問:「我是為了什麼而來到這個世界的?」  


「如果你不是爺爺的孩子,我可能過著和現在不同的生活!
萬俵大介,在原著中做為主角。他是本片中的靈魂人物,為了使阪神銀行能在金融改革中生存,他不惜動用一切手段(包括犧牲兒子鐵平的公司),殘酷而冷靜的作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大介對其父親敬介有一種莫名的怨恨,懷疑鐵平是敬介與寧子亂倫下生出的孩子而憎恨著鐵平。同時也是因為上代恩怨,大介以情婦填補他的不平與空虛。玩弄權力的他,最後也只是金融改革權力鬥爭中的一顆棋子。 


「我因為在美國受到歧視,婚姻失敗而回了國,是你父親挽救了我,甚至還背負了我已經失去希望的人生,為了他我什麼都肯作,看著萬俵大介獲得成功是我生存的價值。說我是情婦也無所謂,我只是選擇其他女人所無法模仿的人生而已。」 

高須相子,萬俵大介的情婦,具有高度外交能力與政治手腕,操縱著萬俵家的內務,也替萬俵家的子女安排了一樁樁政治聯姻以擴大萬俵家羽翼。高須會如此深愛萬俵大介是有原因的,受過感情創傷的她,雖然還是選擇了當情婦的路,其實心裡也渴望幸福。 


「你父親是個很孤獨寂寞的人,我很愛你的父親!」

萬俵寧子是日本傳統女性的代表,愛護先生的心,讓她吞忍與丈夫、情婦的妻妾同居生活,這一切的容忍,有一部份也與自己的愧疚有關,萬俵寧子與先代萬俵敬介有一段曖昧不明的關係。 


「大哥,我絕對戰勝不了那個人的。
萬俵銀平是個在豪門家庭下被培育出來的年輕人,外貌清秀、頭腦冷靜,對外界反應非常冷靜,甚至是漠不關心,在這一切給人的觀感之下,萬俵銀平的內在是徹底懦弱,對父親敢怒不敢言的,他的內心已囚禁在豪門庭院中,接受了受擺佈的人生而不抵抗,其實內心深處是渴望自由,而將改變這個家的希望寄託在哥哥(鐵平)身上。 


「也許我是想看到你這樣的一面才來這裡的吧,好像頓時有了自信,和鐵平一起的話,我也想為了現實理想戰鬥下去。
 
三雲先生是鐵平國外求學時的好友,具有銀行家的風骨與信念,十分認同鐵平想將日本鋼鐵業發展到全世界的夢想,而希望作為鐵平的支柱幫助他。事實上是被鐵平所散發出來的希望氣息與熱情所深深吸引。也許是具有信念與宏大眼光者的氣味相投吧! 


「我希望你能盡情的依賴我,我啊,可是把你當成親生兒子一樣的疼愛,世上還有什麼事比看到自己的孩子成材,更讓父母開心的呢。
 
大川一郎,鐵平的岳父,作為國會議員也是黨派領袖,深諳政治操作,也會耍手段,但是十分疼愛正直有夢想有信念的鐵平,將其視為己出,不顧一切的幫助他。 


華麗一族裡面的人物設定都是有血有肉的,就算是反派也有其讓人產生認同的部分,本劇的演員平均表現水準也高,對戲的力道實在入木三分,讓人大呼過癮。尤其是木村從年輕有為、爽朗熱情演到抑鬱悲憤,表現十分出色。飾演萬俵大介的北大路欣也可以說是全身都有戲,更是撐起了整部戲的可看性。 
 


在權力之下,每個人只是各安其位,做好自己應該作的事情罷了!


以權力、人性、家族恩怨為主題的華麗一族中,每個人都成為權力的標的而被運作著,最後產生了無盡的悲劇。


也許很多觀眾會討厭北大路欣所飾演的萬俵大介,竟然為了使自己的阪神銀行不要成為銀行改革下的犧牲品,而安排了一連串的佈局,讓自己的兒子鐵平的阪神特殊製鋼成為犧牲品,並且無情的抹殺了鐵平的夢想,如此冷血殘酷的行為令人感到寒心。但是如果萬俵大介不這麼做呢?萬俵家的命運又會如何?阪神銀行的命運呢?萬俵大介曾表示,阪神銀行中的每個職員都有自己的家庭,我有責任守護他們以及他們的家人,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萬俵大介對自己兒子的作法的確陰狠,但是身為萬俵家大家長與阪神銀行及相關企業的掌舵者,他的決策並沒有錯,他只是站在商人、管理者的角度去做出對他而言最有利的抉擇,而且他成功的做到了。沒錯,我們能說萬俵大介是為了自己的私利跟掌控權力的慾望而這麼做的,但是在他決定要犧牲阪神特殊製鋼時,他還是表現出掙扎與心軟,現實的銀行改革政策逼的他喘不過氣,國會議員給他不斷的暗示,他的幕僚們不斷給他建議,坐在這個位置的他,其實還是有很多的不自由,現實的大環境與權力的體系逼使他走上一條對自己而言阻力最小的路。



找不到存在這世上的一席之地。


再來看看鐵平,充滿著理想與抱負的他,克服了一切困難,得以興建高爐製造生鐵,為的是使日本鋼鐵業能進軍世界。鐵平所扮演的角色象徵了突破體制的希望(銀平曾言內心希望看到鐵平的成功,以將家人們從豪門深院中解放出來),他的眼中只有夢想,他永遠和基層員工站在一起,跟父親大介完全不同,他在員工面前完全沒有架子,鐵平這個角色讓人看到一種單純的信念所帶來的希望與自由,破除了舊時代中過多的包袱。


然而在最後阪神特殊製鋼拱上讓人,夢想宣告無望,再加上父親不認同他的存在,他選擇了走上絕路,前往另外一個世界。鐵平所代表的希望轉為絕望,他對生命的熱情變成了消極的逃避,因他無法在世上扮演他想扮演的角色,他想成為鋼鐵業的推動者,父親的兒子,這些心願都無法達成。


鐵平在最後的遺言裡說道:「人是一種渺小的存在,為了顯示自己的堅強都會暴露弱點,而且還會自己把傷口擴大,真是愚蠢而渺小的生物。因為這樣,人才會有夢想也說不定,要實現夢想總是伴隨著困難,所以有時夢想會讓人痛苦,即使這樣,我依然相信,為夢想注入熱情的人的力量,才能開拓未來。但是,一旦忘了志向,榮光會馬上隨之結束吧。但是,我為何不看看明天的太陽呢。」


鐵平其實可以擁有更多的選擇,無奈他不知轉圜,透過鐵平的口中最後一句話:「為何不看看明天的太陽呢?」,其實是本劇想傳達給觀眾的意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